相傳在唐代,有個名叫何田兒的人,由於體弱多病,58歲還未娶妻成家。有一天晚上,酒醉後睡臥在山野間,忽然看見兩根野藤相距三尺多遠卻互相交纏,許久才 又分開,隨後又再交纏。何田兒見此藤如此特殊的情狀,十分驚異,第二天早晨便連根挖回,遍問眾人,誰也不認得這是什麼植物。

    後來,他向一位從山中前來的老 者請教,老者告訴說:“此恐是神仙之藥,何不服之?”何田兒便把挖回的根搗為細末,每天早晨空腹時用酒送服一錢。七天后就思念房事,連服數月,身體逐漸強 健,於是改為每日服二錢。一年之後所患諸病完全痊癒,而且頭髮由白轉表,容顏也變得年輕了。

    他娶妻成家之後,在十年之中,連生幾個男孩,於是把“田兒”改 名為“能嗣”。他的子孫和他一樣,都享高夀。兒子延秀活到160歲,孫子何首烏在130歲時,頭髮仍然烏黑。從此以後,便把這夜交藤的根取名為何首烏。

  唐代的李翱將此傳說寫成《何首烏傳》,首烏便身價十倍。後來,明代的邵應節向嘉靖皇帝獻上以何首烏為主藥的七寶美髯丹,何首烏就更加名揚天下了。

 

轉載自:鳴醫軒論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ydo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