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鮮食材入皂的注意事項

新鮮食材入皂的注意事項
  製作冷制皂的好處之一在於材料的多廣性,生鮮食材的加入,讓手工皂的變化更多樣化,有些材料具有保濕效果,有些具有染色效果,最重要的是天然。  
2 W& |, Y* a3 |- j% y % l5 J' l  d' {5 ?" h( z
    常見的食材及用法: 


    1、菠菜:是做皂材料中,綠色系的代表作,含有豐富的葉綠素,有除臭效果,所含的葫籮卜素有助於修復傷口,和薄荷精油很搭配,因為它可以和葉綠素的味道融 合在一起,還可以避免受光退色。做法:將一把菠菜洗淨,放入250cc的純水,放入果汁機打成汁,用濾網過濾,取出可溶氫氧化鈉的亮替代水使用。 在tracec 後可加入柑橘類果汁50cc和一些維他命E油(延長保存期限),再加精油(不要打太濃時加)。

   

     2、雞蛋:可製作出絕佳保濕力的肥皂,成皂是漂亮的淡黃色,成熟期間雖會發出怪味,但熟成結束味道就會消失。一公斤皂可加入2顆蛋只用蛋黃部份,薄膜需去 除乾淨,先將蛋黃和超脂油加在一起(超脂一定要用液態油如小麥胚芽或菏菏芭一條皂約15g)也可加些維他命E油(10g),延長保存期限 。  
1 L5 @; V& T6 U* X
    *油溫勿太高,不要超過40度,以免蛋黃凝固  
( F9 H1 U8 ~5 j0 \! N
    3、蜂蜜:具有保濕和抗菌的功能,添加比例一公斤皂最多加入一大匙(15g),勿加太多,否則皂可能會變的太軟,也可以加些脂類和蠟類來改善。

 
    4:水果:大部分水果皆可入皂,打成泥狀或取果汁使用,在trace後加入。例如:蘋果皂可幫助皮膚平衡油脂,適合油性、痘痘肌膚使用,也可加入一些肉桂 粉或肉桂精油。檸檬汁、柳橙汁、葡萄柚汁等可在trace後加入5%~10%,及維他命 E,增加防腐效果。而檸檬皮也可削成細絲加入,更添加皂的水果特 性。但是像草苺、紅色火龍果入皂酸鹼綜合之後會變成褐色。 


    5、新鮮香草:香草本身就具有芳香氣息,用來入皂,有淡淡的香味,常用的方式有熬汁溶NAOH法、碎末入皂法,熬汁的方法一般可得淡褐色成皂,碎末加入皂可看的見顆粒在成皂中的感覺,熟成期間顆粒還是綠色,但隨著時間加長,碎末會逐漸變成褐色。  

    6、巧克力:可選用可可粉或是巧克力磚溶成液狀,於trace後加入,皂熟成後的顏色不會太深,也可配合巧克力香精使用。添加比例和一般礦石尼粉一樣約2%~5%(可依個人喜好調成適合的顏色)。  
    《小黃瓜有潤膚、鎮定效果;蕃茄可美白、軟化肌膚;南瓜保濕效果好;蘆薈去皮打成泥入皂具有消炎、治療青春痘的功效》。*但要記得加些維他命E。

 

轉載自:http://www.soaper.asia/viewthread.php?tid=2&extra=page%3D15 R7 u( y$ e0 Q7 }4 f$ Y9 j # m6 G& u% }) O + n# ~6 V6 D6 ], W6 v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ydo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