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手工皂時常聽老師說用某某東西當做超脂, 當下還搞不懂何謂超脂,

而其他學員也沒人提問, 所以我也不好意思問老師!

後來上網查了 一下才勉強知道何謂超脂(SUPERFATTING)?!

以下資料是節錄自網路資料再加上自己的整理.....

 

做冷製 (Cold Process) 手工皂 (以下簡稱CP ) 時,常常會有超脂 (Super fatting) 的動作。

由於 CP 的製程溫度不高、皂化反應慢,所以比較難讓所有的脂肪酸與氫氧化鈉通通反應掉,

為了避免殘留的氫氧化鈉對肌膚造成刺激,所以會以較多量的油脂與氫氧化鈉反應,

以確保所有的氫氧化鈉都被反應完,不會殘留在香皂當中。


為了達到這個目的,通常採用兩種方式進行超脂:


第一種是

在反應的初始,就用比較多的油脂或比較少量的氫氧化鈉混合

比如說原來算起來需要500g的油,實際上用了550g;

或者原來算起來需要100g的氫氧化鈉,但是實際上只用了90g,這種方法又叫「減鹼」。


第二種則是

在入模之前才加入額外的油脂進入皂液中。(我們上課時就是用這種方式來進行超脂!)

雖然兩種方法都能讓氫氧化鈉完全反應、並增加滋潤度,

但是第二種做法可以讓香皂的品質比較穩定,延長保存期限。

為什麼入模前的超脂能讓香皂品質比較穩定呢? 這其實又牽涉到油脂的特性。

並不是所有的狀況下都能讓香皂穩定,如果添加錯油脂,可能還會加速酸敗呢。

油脂主要由脂肪酸跟不鹼化物組成, 脂肪酸大致上可以分為飽和脂肪酸與不飽和脂肪酸;

飽和脂肪酸的皂通常洗淨力較強、沒什麼滋潤度,但是不容易氧化,成品品質穩定;

不飽和脂肪酸的皂則相反,有比較高的滋潤度,但是容易氧化,成皂容易酸敗!

因此一般手工皂相關書籍都會建議不飽和脂肪酸的含量應該佔總油脂的20%以下,以維持香皂的品質不易酸敗。

香皂本身是個蠻穩定的結構,又因為帶點鹼性,所以微生物較不會滋生!

當產品的製作過程優良、攪拌均勻、而且比例正確之下,放個兩三年也不會壞,「配方」其實就對香皂的保存期限有重要影響。


除了脂肪酸的組成之外,另外還有不皂化物的影響。

比如說維生素E是天然的抗氧化劑,如果油脂當中富含維生素E, 那麼即使不飽和脂肪酸較多,這款油也不會容易酸敗。又比如說像荷荷芭油本身主要是由液體蠟組成,脂肪酸的成分少,可以保存很久也不酸敗。

所以在挑選超脂油的時候,就要同時考慮到脂肪酸與不皂化物的影響。

有了以上的基本知識,就可以解釋「為什麼入模前的超脂能讓香皂品質比較穩定呢?」

因為在製作香皂的過程,會先把配方內的各種油脂均勻混合,再跟氫氧化鈉混合攪拌到糊狀,事實上,雖然在同一鍋當中進行反應,不同的脂肪酸反應速度還是各自不同, 通常飽和脂肪酸的反應速度會比不飽和脂肪酸快。

如果採用「減鹼」的方式做皂,很可能製作過程留下未皂化的脂肪酸以不飽和脂肪酸居多,飽和脂肪酸搶先跟氫氧化鈉反應。


不飽和脂肪酸很容易就氧化了,所以這種香皂的酸敗速度會比較快, 不飽和脂肪酸越多就越容易酸敗。

採用入模前超脂的方式,則是先讓配方當中的油脂與足量的氫氧化鈉反應,當皂液到達足以入模的程度,不管飽和或不飽和脂肪酸都已經有相當程度反應成皂了,這時候再添加超脂油,就不會有未皂化不飽和脂肪酸殘餘的問題,

如果超脂油又挑得好,這塊皂就可以很持久,而且非常滋潤。


什麼樣的油適合當超脂油呢?當然就是不容易氧化的油囉,

比如像飽和脂肪酸比較多的椰子油、棕櫚油,或者富含維他命E的小麥胚芽油, 還有澳洲胡桃油跟荷荷芭油。

如果要考慮對肌膚有更好的呵護效果, 當然就挑選澳洲胡桃油跟荷荷芭油。(我們上課則以甜杏仁油Almond Oil當超脂油)

荷荷芭油的單價非常高,但是它抗氧化的能力超強,而且對肌膚或頭髮都有很好的修護效果,

使用在超脂的時候用量不是那麼高,所以很多手工皂都會不惜血本用荷荷芭油當作超脂油。

而用月見草油、甜杏仁油等珍貴油脂當超脂油的香皂, 保存的時候一定要用膠模封好、避光避熱保存,

而且不要放太久, 開封後更是要盡快開始使用,才不會變質。


本文引用自mrafee1968 - 手工皂疑問~何謂超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ydo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