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國早在兩千多年前就已熟悉並運用芳香藥物治病,名醫扁鵲、華陀等都有用芳香物質——麝香等讓病人“起死回生”的本領。明朝時民間已盛行用芳香(精油)植物治療疾病,李時珍在《本草綱目》中有詳細記載。

     全世界精油芳香療法最盛行的國家有澳洲、英國、法國、美國、德國等,各個國家出產的精油植物種類受氣候、產地地理環境氣候、栽種方式、萃取技術及包裝等差異,各種精油療效稍有不同,這都是影響植物精油品質的因素,也是使用者在選用精物精油時的重要評量標準。

      精油依照不同的種類而有許多不同的功效。土耳其民間自古以來利用玫瑰及其產品用於醫治皮膚病、腸胃病、眼病、呼吸道病、婦科病;從最近古十幾年來對精油治病菌的研究成果看,各種植物粹取出來的精油,除了抗病菌、止痛、解毒、促進新陳代謝以外,更重要的是精油從鼻子進入大腦的香氣直接作用於人體的大腦中樞,及時啟動全身的防禦和自衛系統,達到“扶正祛邪”、“固本培元”的自療作用。

精油「怕光、懼高溫、易氧化、擅揮發」的特性是保存精油最重要的關鍵。純精油必須以遮光效果佳的深色玻璃瓶盛裝,以減少紫外線照射對精油成分的破壞,絕對不能以塑膠瓶存放精油,塑膠瓶的化學成分會破壞精油的品質。購買精油時,若發現瓶身是透明或塑膠材質者,應提高警覺,嚴防買到假精油。


(網路圖片)


改善呼吸系統問題:

預防流行性感冒、呼吸道感染、強化免疫功能、增加抵抗力、改善呼吸系統、鼻子過敏等問題。

扁桃腺炎強化肺功能(百里香)、鼻竇炎(玫瑰)、支氣管炎(檀香、松樹、絲柏)、乾咳(檀香)、肺炎(松樹)、鼻炎(馬鞭草)、潤肺暢通呼吸道(安息香、絲柏)、鼻塞.流鼻水.呼吸困難(薄荷)、清肺(乳香)、氣喘慢性支氣管及肺部問題(迷迭香、安息香)

◎改善消化系統問題

開胃、利胃、促進排便、解毒 (茴香)
利尿、減重、平衡消化系統 (葡萄柚、茴香)
改善腹瀉,刺激膽汁分泌,幫助吸收維他命C (甜橙)
調整食慾,改善厭食症、貪食症 (佛手柑)
幫助消化、腸胃淨化劑,協助腸蠕動 (百里香、甜橙、檸檬)
消除脹氣、便秘、反胃 (薄荷、甜橙、茴香、薰衣草、檸檬)
中和食物中毒 (薄荷)
胃引起的打嗝 (薰衣草、檸檬、茴香)

◎改善神經系統問題

薰衣草、檸檬、甜橙、百里香、玫瑰、檀香、安息香、葡萄柚;強化作用舒緩壓力改善神經性疲勞失眠等問題佛手柑。

◎改善皮膚問題

佛手柑:曬黑劑、抗菌劑、濕疹、皮脂漏、牛皮癬、提振效果安撫憤怒和挫敗感。

 


 


精油的用法:

◎按摩法

將20滴精油滴入一茶匙的基礎油內充份混合後按摩,配合穴道或淋巴引流效果更好,須遠離眼睛部位。

◎薰燈法

以3~5滴量純精油滴入燈台水池或薰香燈中薰香。

◎沐浴法

蓄八分滿水至浴缸中,水溫約45度倒入3~5ml精油,在進入浴缸之前,先將精油倒入浴缸內拌勻,即可進行盆浴、臀浴、足浴、手浴等。泡澡15~20分鐘。


◎蒸氣法

可利用蒸氣機或蒸氣室來使用芳香療法,居家可用一臉盆熱水滴入3滴精油,以鼻子做深呼吸或用熱毛巾敷臉深呼吸,但有氣喘者不建議使用此法。另外也可使用水氧機、擴香儀等,讓精油發揮更大之效果 。

◎噴灑法

以50ml酒精稀釋精油5ml,再加入250ml清水倒入噴灑容器中充分混合後,噴灑於室內或車內,可快速清新空氣。

  

轉載自:http://www.epochtimes.com/b5/9/2/3/n2415667.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ydo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