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以為精油是“天然的就無毒”,這就錯了,一名十九歲女孩擦茶樹精油治香港腳,結果腳部發炎擴散到全身;也有芳香療法的美容師鎮日接觸精油,雙手紅腫發炎。醫師說,薰衣草、茶樹精油是時下最流行的精油,但就是有人使用會過敏。

     今天在消費者文教基金會舉辦的“精油三不管,消費權益呢?”記者會上,台大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朱家瑜表示,除了這位十九歲女孩及美容師的案例,他還見過用茶樹精油治青春痘造成全臉發炎的病例。

     還有人置身在精油燈、薰香瓶旁邊,首當其衝的臉部皮膚及眼睛覺得刺激發癢,文獻報告中也有人吸入揮發精油,經血液迴圈,引發系統性全身皮膚過敏反應。

      業者常說精油能殺菌、鎮靜、消炎、調節免疫或類似荷爾蒙的功能,朱家瑜說,一九二八年法國化學家提出芳香療法,自一九五0年代法國醫師就注意到植物精油有殺菌的效用;但是,陸續也傳出精油造成皮膚炎的報告。

     朱家瑜表示,澳洲對茶樹精油做了很多研究,負面的報告是使用者發生皮膚病變,但也有的報告說茶樹精油具有療效,愈來愈多的報告說茶樹精油、薰衣草精油極易引起過敏反應,日本的研究報告指出,發現百分之三點九的人會過敏。朱家瑜認為,無論如何,消費者最好不要把精油當作藥物,在精油品質不確定、濃度不明的情況下,使用前要塗在手腕內側測試有無不良反應,更不要輕易嘗試服用精油。

8/14/2003 12:40:25 PM

【大紀元8月14日報導】(中央社記者陳清芳臺北十四日電)

本文網址: http://www.epochtimes.com/gb/3/8/14/n358949.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ydo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