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天洗手台的排水管排水速度很慢,照往常的方式處理,先清除排水口的阻塞物後,接著再拿約30CM長的清水管專用的工具往下清除阻塞物,

結果這次不太順利,阻塞好像被往下推了,原本排水速度有改善,但清水管工具一下去,反而造成更嚴重的積水,今天決定改變方法(爬幾篇PO文後)。

用自己做手工皂的氫氧化鈉來幫忙,因為沒有經驗所以一開始先將水加到溢出排水口上約 5-10CM才倒少量(小湯匙約四匙)氫氧化鈉在洗手台上,

第一次氫氧化鈉溶解完,排水問題沒改善,後來同樣做法重覆了3次以後,排水速度稍微加速了,洗手台內的〞小水池〞開始冒泡泡了,

代表下方阻塞物被氫氧化鈉腐蝕了一些了,接著開始增加用量到六匙的氫氧化鈉。

在氫氧化鈉溶解的過程中我開著水龍頭(水量很小),讓氫氧化鈉在溶解的過程中避免溫度過高傷到水管壁。(持續加水也是為了稀釋氫氧化鈉的濃度)

到第5次時,我讓氫氧化鈉整個蓋滿排水口(要記得先放水,讓水淹出排水口約垂直高度有5CM),在氫氧化鈉溶解的過程中有用夾子輕輕攪動,

最後令人開心的結果就是,聽到排水聲音變大了,幾秒之後整個排水孔就完全暢通了。

跟大家分享簡易DIY排除惱人的水管阻塞問題,請爬文的朋友一定要帶著手套再開始操作。

(要注意自家水管是否能承受氫氧化鈉的腐蝕力,若是老舊水管就不建議使用這個方法,若要試試看,請斟酌用量)

 

整個清潔的過程中都要帶塑膠手套,絕對不能徒手接觸到氫氧化鈉,因為氫氧化鈉是強鹼,會腐蝕皮膚

請要照上面的方式排除阻塞問題的朋友一定要記得保護好自己。

如果不能確定能安全操作,寧可用別的方法或請人來處理,不要為了省錢傷了自己

arrow
arrow

    sydo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