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大家應該有看到「定香劑」對孕婦危害可能造成男嬰荷爾蒙異常的新聞吧!

     其實許多添加人工香精的產品為了延長香氣,避免香氣快速逸散,都會添加「定香劑」 鄰苯二甲酸酯類(Phthalate Esters),而且一些知名品牌保養品中竟然也有添加,消費者不妨睜大眼睛看仔細。

 

     雖然,世界衛生組織(WHO)所屬的國際癌症研究所宣佈可塑劑 (Plasticizer)苯二酸二(2-乙基己基)(D2Ethylhexyl)phthalate(簡稱DEHP,國內業者以DOP稱之),不是 可能致癌物質,並歸類為非人類致癌物質。讓鄰苯二甲酸酯類化合物(Phthalate Esters)製造廠商鬆了一口氣,但他們做了許多動物實驗當中,的確讓許多生物像是小白鼠動物試驗:顯示對雌性或雄性生物均有致癌活性。對老鼠 L5178Y細胞不管是否有代謝活化在1250 n/mg625 nl/mg均有顯示有毒,且5000 nl/mg2500 nl/mg可致死。

 

     雖然他們指出靈長類之解毒過程為以葡萄糖醛酸(geucuronides)之代謝物型態以尿或糞便排泄,所以危害性較小。但是,您真的 能安心可以讓小白鼠致死的物質,人類使用就是安全的嗎?而使用這些物質造成土壤、水資源的危害,傷害到其他生物與環境,這樣生存在地球的我們能安心嗎?可 憐的一堆小動物被用來作動物實驗,難道其他動物就不是生命嗎?

    

表1可塑劑 (定香劑) DEHP每日攝入估計量


 

估計攝入量(mg/kg/day)

媒介

0.5

20

空氣
(
加拿大五大湖區)

0.00003~0.0003

0.00003~0.0003

室內空氣

0.99

0.85

飲用水

0.06~0.18

0.02~0.06

食品

17.8

4.9

土壤

0.00004

0.000003

兒童製品

0.00894.07

 


表2‧人體暴露量估計(摘錄)

暴露來源

暴露量(mg/kg/day)

一般暴露

30

職業呼吸暴露(最大量)

700

新生兒換血:短時間

<1700

成人:長時間血液透析

100~140

 (美國環保署資料)


轉載自:http://blog.xuite.net/julianko/aimer/19198977


表單的底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ydo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