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IMG0622-1(PC處理過).jpg

     花卉可以供人觀賞、美化環境,而且有些花可以人藥、作療疾之用。不僅如此,我國古代烹調的一個顯著特點是用花卉入饌。做出色彩雅麗,清香四溢、風味殊異的肴饌來。


    鮮花菜肴早在2000多年前就在我國時興.延續至今不衰.且有所發展。用菊花烹制佳肴始於屈原“朝飲木蘭之聚露兮.夕餐秋菊之落英”的佳句。宋代蘇東坡喜 用松花製作食品.如《酒小史》中載蘇東坡守定州時于曲陽得松花酒,他將松花、槐花、杏花入飯共蒸,密封數日後得酒。並揮毫歌耠,作了《松醪賦》:“一斤樺 花不可少,八兩蒲黃切莫炒,槐花杏花各五錢.兩斤白蜜一齊搗。吃也好、浴也好,紅白容顏直到老”。道出了松花(被作貢品)的美顏功能。清朝慈禧為美顏養 身、常以鮮花為食。每年六月之後,在荷花盛開的季節。待紅日躍出地平線.荷花開放後,慈禧令宮女們採摘最完整、妖艷的荷花帶回禦膳房、將肥壯的花瓣浸在雞 蛋、雞湯調好的澱粉糊裏,再炸至金黃酥脆作為點心。她還將玫瑰花搗爛,拌以紅糖,經過特殊的配料加工.製成一種花醬,涂在麵食點心上,食後齒頰留香。由於 慈禧太后常用鮮花提取精萃,用於美容、美發、潤膚,她的膚發老而不衰。食花有助健美、古籍醫書記載,人們常食甘菊,可以百日顏面潤澤,一年發白變黑,服用 二年,齒落再生,服用五年八十老翁變兒童也。道出食用花卉可潤膚、烏發、抗衰老的神奇功效。

    為了健美:人們可以因地制宜,選擇食用。常見花卉菜肴有油炸玉蘭花瓣、肉汁燴牡丹、南瓜花拌面、百花蒸蛋羹、菊花炒魚片、芍藥花煮豆腐、莢蓉花湯、馬蘭花 餃子,這些花肴色艷味美,撩人食欲。還可以將花卉加工製成糕點、粥食,如桂花糕、菊花糕、玫瑰糕、蓮花糕及梅花粥、茉莉花粥、玳玳花粥、百合粥、槐花粥 等,還有茉莉花茶、玫瑰露酒等風味特殊的飲料.令人口齒留香。

    中國地大物博,花卉十分豐富,可食用的花卉品種繁多.竟達百種以上。比如臘梅花、白玉蘭、玫瑰花、月季花、梨花、刺槐花、百合花、芙蓉花、梅花等花卉。僅 舉被譽為我國八大菜係的一部份花饌有:北京的桂花乾貝、茉莉雞脯、芙蓉雞片:上海的白花炒雞片、橘花栗子、菊花糕;魯菜中的桂花丸子、茉莉湯:廣東的菊花 鱸魚、菊花龍鳳骨;河南等地的醬醋迎春花、茉莉花豆腐、牡丹花湯等,在川菜、淮揚菜中,以花入饌者舉不勝舉.

  世界上除了我國有以花入饌 的習俗外,國外食花也是自古有之,至今依然盛行,並且食用鮮花以求健美成了新的飲食潮流。講究“花道”的日本人,尤其是東京女郎,更加如此。東京的許多餐 廳各有其花食。這些花食主要有芙蓉花、玫瑰花、菊花、芍藥花、三色紫羅蘭等四十多種,琳瑯滿目,美不勝收。這些花卉為天然食品,日本人食花為的是減肥健 美,花卉多半是拌人涼菜中、撒在湯上,或是磨成調味汁食用。在日本,油炸菊是一道名菜,它選用菊花、桔梗、木槿等花。在花的背面裹上薄薄的蛋衣,人鍋油炸 就成了松脆可口的美餐。據說,油炸菊是日本運動員常年必食的菜肴之一。世界上有“長壽之鄉,,之譽的高加索山民,在煮羊湯、燒魚等菜肴時,必須加人味如萵 苣的萬壽菊.並把加入萬壽菊的多少定為評價菜肴好壞的標準之一。據研究.高加索所以成為世界上著名的長壽之鄉,與人們長期食用萬壽菊不無關係。在美國,人 們喜歡把百合、玫瑰、紫羅蘭等花卉作為配菜食用.製成被稱為國際食品的餡餅。其餡料英國人喜用接骨百花.日本人喜愛用合歡花.而地中海國家則用一種葫蘆 花。此外.保加利亞、土耳其人喜歡食用玫瑰糖醬。波斯菊拌蜂蜜是西方宴會上的時髦甜品。美國普遍常食花卉叫雞冠花。各大農場把它作為糧食作物廣為種植。近 年來美國正在掀起一股食花熱。加利福尼亞的一位農場主諾思.不久前寫了一本《食用花烹調指南》的書,一版再版,十分暢銷。許多農場還在各大城市開設花店. 將自己生產的鮮花出售給餐廳和超級市場。一小束的價格雖然高達15美元以上.仍然供不應求。

    古今中外.人們對花饌何以如此嗜好?“秀色可餐”固然有一定道理.但是還說不上符合科學。近年來,科學家們對花的化學成分研究後發現.花卉幾乎含有自然界 的全部營養,含有16~22種氨基酸及豐富的蛋白質、澱粉、脂肪,並含有維生素A、B、C以及鐵、鎂、鉀、鋅等微量元素,還含有抗菌和抗病毒物質。無病食 之可強身健體.病者食之可以療疾祛病。科學家們的這個課題研究.為豐富各國花饌品種.造福人類提供了科學依據,尤其令人可喜的是.科學家們還作了這樣的判 斷,花卉中還可能含有目前尚未弄清有益人體健康又至關重要的高效生物活性物質。

    由於發現了這個秘密.蘇聯許多運動員開始大量食用花饌,以提高身體素質。幫助其保持超群的耐力。在其他國家體育界,也颳起了一股“花饌旋風”。芬蘭田徑運動員食用摻有花卉的麵包、糕點及飲料後,成績有所提高。

    花饌為人類造福已經越來越為人們所注目。願人們大力開拓綠色食品—花饌。讓花卉競相開放在餐桌上.令人賞心悅目、陶冶性情的同時,使花饌更進一步為人類健康和長壽發揮其巨大力量。東方養生)

 

 

2005-04-20 16:11:28         華夏經緯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ydo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